Sunday, March 16, 2008

用Word写论文的准备

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弃 LaTeX 而用 Word 来写学位论文。一是因为最后可能免不了给图书馆交电子版的论文,而他们肯定只认 Word;二来也因为以前好多东西都是用 Word 总结的,拷贝起来方便一些。当然也考虑到如果以后可能作为资料,Word 版的也便于再编辑。

既然要用 Word,就不得不想着怎么排版,不能像 LaTeX 那么省事。根据以前的教训,几个东西得先学会,后面写起来才会轻松一些。

一、定义好样式,按照格式要求把各级标题、正文、段落、题注等都设置好。样式"标题 1"如果给章名用,就不要重命名,因为图表的题注里需要这个样式。

二、使用大纲,每章做一个子文档,主控文档里统一格式。试了主控文档里定义的样式并不是都能传给子文档,虽然在主控文档里显示的格式是一致的。目前的解决办法是把主控文档内容都删除后另存一个文件给子文档当模板用。

三、用多级项目编号。一直被这东西折腾好久,现在终于知道了要和标题样式(大纲级别)关联。单独编辑子文档时需要设置章的起始编号。另外也还没想出来怎么让章序号用中文,而在节序号里显示数字。现在暂时全用数字,最后不行就取消域链接后手动改。

四、用 MathType 6.0排公式序号,每章之前插入 Capter/Section break,序号格式用 Advanced Format 设成"式(#C1-#E1)"的格式。MathType 6.0支持简单的 LaTeX 格式输入,用起来比5.2版方便些。

五、参考文献。以前一直用 EndNote 管理参考文献,但它有个问题,就是不能按不同的样式同时输出中文和英文的参考文献。要遵照格式要求,只能先用 EndNote 按两种格式分别输出中文和英文文献文本,贴到 Word 里,加上项目编号,正文里用交叉引用,这样可以不用手动维护。只是这个过程已经很麻烦,要按出现的顺序排序更是费劲;另外引用多篇连续文件时也不能写出缩略的形式。后来还是打算试一试 NoteExperss,这个软件支持对不同的语言设置不同的输出样式。只是还得把 EndNote 文献库导入到 NoteExpress,自己原先记的一些笔记处理起来麻烦,无法直接转成 NoteExpress 的笔记。全文链接倒还可以通过图片条目转成附件。

参考:
用Word编辑论文的几个建议
文献管理工具简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who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