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Word文件保存时的“磁盘已满”错误

用Word编辑文档在保存时经常碰见弹出一个对话框,说"磁盘已满或打开文件过多",让你先清理硬盘云云。眼睁睁看着自己敲进去的满篇文档死活保存不了,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尤其是反复检查自己硬盘上还有若干个G的剩余空间之后。

出现这个错误是因为文档里可编辑图片的内嵌信息被毁坏,使得Word不知道怎么保存文件,它就只好借口说磁盘没空间了。(这是缺省的保存文件错误信息,Word版本演讲了这么久,不知道为什么还是这样。)一般的解决办法是找到有问题的图片(通常很容易找到),删掉它,然后就可以保存了。也可以把它剪切到另一个Word文档,幸运的话,它在新的文档里是可以保存的。

Mathtype公式也经常引起这个问题,症状是选中公式以后,状态栏只显示"双击可编辑",但识别不出是Mathtype公式,双击以后也编辑不了。还好第4版本以后修复起来已经比较方便了,官方的说明是:
1. Choose Convert Equations from the MathType menu of Microsoft Word.
2. Select a Range of "Whole Document".
3. Make sure that the "MathType or Equation Editor Equations" box is checked. It does not matter if the other boxes are checked or not.
4. Choose to Convert Equations to "MathType Equations (OLE Objects)".
5. Click "Convert".
6. You should be able to save your Word document. If you cannot, you document contains graphics which cannot be repaired. Identify them per the above instructions, delete them, and recreate them.

为防止经常出现这个错误,他们建议:在同一个文档中拷贝公式时,不要直接选中公式就复制―粘贴,而应该打开公式,在Mathtype编辑器里复制,然后关了以后在另一处新建公式,还在Mathtype编辑器里粘贴。另外,不打开Word的"快速保存"功能也能减少出现这个错误。

用Word时一定要养成一个习惯:没事就按Ctrl+S,这样即使出了问题,也能使损失最小。OLE内嵌对象能不用就不用,这东西靠不住。图片、图表,每个都单独编辑,保存成文件后再插入。

参考:
"The disk is full or too many files are open" Error Message in Microsoft Word
如何处理损坏的 Word 文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who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