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多收了三五篇

按:本文系转载,作者不详。

VTC会议的录取名单中,横七竖八的列着从中国来的文章。

那些拿到录用通知的中国研究生们,气也不透一口,就来到VTC网站的Register Form前面占卜他们的命运。

"IEEE会员700刀,非会员800刀,"VTC的Chairman有气没力地回答他们。

"什么!"研究生朋友几乎不相信他们的耳朵。美满的希望突然一沉,大家都呆了。

"上几届VTC,你们不是只收200刀吗?"

"IEEE学生会员几十刀也收过,不要说200刀。"

"哪里有涨得这样厉害的!"

"现在是什么时候,你们不知道么?各处的paper象潮水一样涌出来,隔几天还要涨呢!"

之前出力熬夜写文章的那股劲儿,现在在每个人的身体里松懈下来了。今年天照应,论文选题不错,赶上了自然科学基金,又是973项目,一个方向多出了几个创新点,谁都以为该得透一透气了。哪里知道临到最后的占卜,却得到比往年更坏的兆头!

"还是不注册的好,我们翻译成中文投国内期刊吧!"从简单的心里喷出了这样的愤激的话。

"嗤!"Chairman冷笑着,"你们不注册,VTC就开不成了吗?中国多得是研究生;头几届的还没有录取完,后几届的又有大批paper来投了。"

中国有多少研究生,那是遥远的事情,仿佛可以不管;可是,不注册那已经录取的文章,这只能作为一句愤激的话说说罢了。怎么能够不注册呢?学校那里是有论文要求的,为了毕业,出的辛苦也是要有回报的。

"那我们投GlobeCom吧",在GlobeCom,或许有比较好的命运等候着他们,有人这么想。

但是,Chairman又来了一个"嗤"。他操着地道的伦敦腔道:"不要说GlobeCom,投到哪里都是一样。我们同行公议,这两年会议的价钱是会员700刀,非会员800刀。"

"投GlobeCom没有好处。"同伴间也提出了驳议,"GlobeCom审稿就要半年,还不知能不能中,而且谁知道他们的注册费会不会更高?搞不好还是欧元。"

"Dear Chairman, could you give me a preferential price? I am a full time student."差不多是哀求的语气。

"preferential price? 说说倒是很容易的一句话。我们这会是拿本钱来开的,你们要知道。对你们优惠,就是要我们倒出钱,这样的傻事情谁肯干?"

"这个注册费实在太高了,我们做梦也没想到。去年的注册是200刀,我们想,今年就算涨一点,也不会超过300刀,哪里知道要800刀!"

"主席先生,就是去年的老价钱,200刀吧。"

"主席先生,中国的研究生可怜,你们行行好心,少赚一点吧。"

主席听得厌烦,改用加了bulls**t, f**king的地道美国英语说:"你们嫌价钱低,不要注册了。是你们自己来的,并没有请你们来。只管多�唆做什么!我们有的是paper,你们不注册,有的是别人。你们看,帐户里又打进来了两笔注册费。"

希望的肥皂泡虽然迸裂了,写出来的paper总得发表;而且命中注定,只能发VTC这种被EI检索的。VTC可是全文检索啊,而研究生们缺的正是检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who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