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据掉一篇文章

昨天花了一天时间审一篇会议论文。虽然我对那个领域了解不太多,但这篇文章一看缺点就很明显,论文引用太少,对研究现状了解不够,只盯着一篇五年前的文章,提出的几点改进;其方法本身也没什么新意,并且复杂度的问题只字不提。不过看文章写得还算认真,拼写和语法错误很少,语言表达和文章组织也不错,仿真结果也有说服力,并且邮件地址显示作者比我小一岁――我知道写篇文章不容易,就打算鼓励他一下,勉强接受,还给他仔细写了十来条修改意见。

可在提交之前,最后留心了一下首页的脚注,发现赫然写着收稿日期是2007年9月。这个会议12月份才发CFP,今年1月底才截稿;虽说这个会议是他们自己学校主办的,但也不可能他提前三个月就投稿了。如果不是作者太大意写错了日期,那就是这篇文章之前是先被投到别的地方的(格式显示是个期刊),然后又被原封不动地投到了这个会议上。如果这篇文章之前被据过,作者不按审稿人的意见修改却又把原文投出去再让人给他审一遍,就太不应该了;如果还没被拒,那就更无法原谅。审稿本来就是义务劳动,人家的时间可不是这么被浪费的。不管到底是怎么回事,我都打算给他一个小小的教训,教他以后别这么瞎投文章了。

本来现在自己写论文时间就少,还有这样那样的杂事费时间。这篇文章审完有点恼火;下个月还得再抽出时间看一篇更长的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who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