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

十月故乡

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在金秋十月回到故乡了,这次趁着十一假期,回乡看望了外公外婆。

外婆家新筑的房子位于老宅的后面,依山而建,是一栋三层的小楼。我上到三楼的一个小房间,还没布置家具,也略显阴暗。站在那个宽大的窗边往外看,见到的正是山上茂密生长的松树,伸手就几乎可以购到一条树枝。树底下上长满各种杂草,长得比我记忆中的要高许多,盖住了我以前常走的那几条小路。记得小时候,下过一阵雨之后,这些草丛中就长出一颗颗美味的蘑菇,不知现在还会不会有。可以想象,住在这个房间里,在一个夏日的清晨,从安睡中醒来,听到的只有鸟儿欢快的鸣叫声,该是多么惬意。

我又来到另外一个朝南的房间,占满整面墙的窗户迎着下午的阳光,使得屋内通亮。从这边看出去,视野甚是开阔。前方不远就是那条我儿时经常嬉戏的小溪,溪水似乎比原来的浅,不过还是那样静静地流淌着。小溪所流过的,是一个小小的山谷,分布着一块块的稻田。一些田里看到的尚是水稻的青叶,而其它大部分已经成熟了,一颗颗稻穗在阳光的照射下成了一片金黄。其间又有些零落的屋舍点缀着,白墙红瓦,或高或矮。前方稍远的地方是一座小山,上面是也是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松树,显出深深的墨绿色。而与它迎着的另一面山坡上,却很少长有树木,只是一片浅灰色。两山之间,是一条蜿蜒的小路,向山那边延伸;中间恰到好处的地方,又有一个红瓦的亭子。以前村里的人们,都是经由这座亭子出门远行。看着山前那一块块错落有致的稻田里,闪烁着金黄色的光芒,我竟有些入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who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