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有关小灵通的一些事

主要是从蔺玉红的《小灵通传奇》看的:

1. 当初薛村禾与吴鹰都在贝尔实验室上班,由薛村禾出主意,两人成立了一个外包公司,名字叫Starcom,专门找人给贝尔实验室做项目。黄晓庆被吴鹰拉过来,成了Starcom的第二个雇员,他于是进了贝尔实验室搞ATM。

2. 陆弘亮回国创办了Unitech Telecom,买了王祖光在杭州的宇通公司。经王祖光介绍,把黄晓庆从美国忽悠了过来。之后在黄晓庆的撮合下,Unitech与Starcom合并,新公司名字叫UTStarcom,吴鹰任中国公司总裁,黄晓庆任CTO。合并之初,陆弘亮找到他年轻时的创业伙伴、日本人孙正义,要了3000万美元投资。

3. 陆弘亮听说松下搞出了PHS,就拉着黄晓庆去看。PHS在日本是完整的移动网,黄晓庆觉得移动交换机成本太高,就只把它的无线接口部分拿过来做无线本地环,然后拿到余杭去做试验。一开始因为移动范围小,连基站间漫游都不行,根本不受欢迎。在徐福新局长的建议下,他们加了空中话务控制器,可以实现在不同程控交换机间的移动,这样才做到了整个市区的漫游。他们把这个系统叫做PAS。

4. 叶永烈的两个儿子都是UTStarcom的员工,"小灵通"这个名字是他的大儿子叶舟起的。问他有没有受他老爸的《小灵通漫游未来》一书的启发,他说没有。不过叶永烈是给了UTStarcom授权的。

5. UTStarcom早先的小灵通基站功率只有10毫瓦,不用本地供电,而是用电话线供电。2001年接了台湾大众电信的单之后,才推出500毫瓦的基站。大众电信是租用中华电信的电话线,而且在台湾安装基站费用较高,使用大功率基站相比内地更有优势。

6. 1997年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上市,这个公司是以广东和浙江两省的移动通信企业为基础组建的。1999年电信分家之后,这个公司更名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即今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的前身。2002年,重组后的中国电信又在香港上市。

7. 2003年,北京通信以抗击非典的名义在北京推出小灵通。

8. 2004年底,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公司老总轮换,困扰多时的手机与小灵通短信互通问题随之解决。中央出的奇招还是管点用的。

9. 2004年,UTStarcom在钱塘江边花10亿元盖起了一座大楼。但第二年UTStarcom就出现了利润下滑,不得不宣布裁员1400人。之后转攻IPTV似乎并不成功,一直惨淡经营。这座大楼从来没有充分利用,2009年底不得不把它以9.5亿元的价钱卖了出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who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