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交通拥堵与排队问题随想

周末坐公交经过西苑总是很堵,尤其是自东向西方向。而从西向东走过去,可以看到总是试图进入批发市场的一两辆车横在马路上,动弹不得,然后就把后面的车都堵了一路,从西苑一直堵到清华。每每看到这种情形,我就在想,是不是有办法避免把我们的时间生生浪费在这拥堵的交通上,或者能不能让后面的人不要总是那么心情焦虑地不停按喇叭。不光是交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排队,尤其是队伍很长时,人总是想冲到前面去,看看究竟为什么这么慢。守规矩的人在后面焦急地探头探脑,而不守规矩的人就直接挤到了前面去了,最后也就没人再守规矩。

对于交通问题,尚有交通电台可以缓解一下。热心司机向电台报告一下拥堵状况,然后由电台主持播报出来,收听电台司机的于是可以选择合适的绕行路线。但是实际中交通电台的作用很有限。一是因为并不是总是有"热心司机"向电台做报告。二是全北京就一个103.9,即使每个拥堵地段都有报告,也无法及时有效地广播出来。如果电台一直在播拥堵信息,那就没人听了,因为司机们只关心自己附近的拥堵状况。除了电台广播,现在也有移动电视广播和路边的实时交通流量显示牌,还有不少网上地图也提供实时路况。但由于依赖于监控摄像头,其提供的信息还很有限,也很粗略。而对于其它场合的拥堵排队问题,还没有什么自动的避免或缓解办法。

试想如果有这样一个通信系统,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终端设备向其附近的人广播消息,并且信息量尽可能大,比如可以包括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那么只要发生拥堵排队,在对前的人就可以把现场信息及时地传播出去,让后面排队的人清楚发生拥堵的原因,那样就不用朝前面的人死按喇叭或使劲往前挤,而是可以自行估计排队时间,选择继续耐心等待还是离开绕行。由于只在小范围内广播,每人接收的信息一般都是对其有用的。

实现这样的通信系统并不困难,简单的如车载电台,高级的如无线自组织网络。问题是这些需要额外设备的方案总是难以普及;如果只有少部分人加入这样的通信网络,其意义也就不大。相比之下,利用手机来实现这样的功能似乎最有希望。首先,目前手机普及率已经足够高,而且人们都随身携带;其次,从手机可以获得相当精度的位置信息;并且,按照目前移动通信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手机支持多媒体和宽带数据业务。其实现流程比如这样,一旦发生拥堵排队,人们就会发牢骚;有了手机,他们可以把牢骚发在Twitter或其它类似的服务上,顺便把他们看到和了解的情况用文字描述或拍摄图片上传。(从当前Twitter的发展来看,人们很乐意这样做。)移动服务商根据每个用户的粗略位置信息,把该用户附近(比如同一小区)的用户所发布的Twitter收集起来,推送到该用户的手机上。可能推送过来的很多Twitter是该用户所不关心的,那么他可以再加过滤。比如他如果正在北京电影博物馆排着长队买《阿凡达》电影票,那么他可以只查看包含"电影博物馆"或"阿凡达"的。这样这些排队的用户可以在Twitter上很快形成一个圈子,相互交流。如果有GPS的辅助,定位精度足够高的话,也可以用更直接的方式,就是为在一定区域内的用户建立一个IM群,让他们在上面彼此交流。

基于位置的服务(LBS)虽然提了很多年,但目前似乎并没有大范围地开展开来(除了查个地图)。虽有贝多网这样提供基于位置的移动交友服务,但真正把自己的位置信息公开给陌生人的估计不多。而利用Twitter这样的平台的好处是没有个人隐私方面的障碍。不过回到交通拥堵和排队的问题上来,如果大家都清楚地知道了前面发生了什么状况,还要拼命地往前挤,那么再有效的通信系统也是无效的。最重要的还是大家都要自觉地遵守规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who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