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WCDMA中的覆盖和容量

发信人: aptitude (有空多读读书), 信区: MobileComm
标 题: Re: 请教WCDMA中的覆盖和容量
发信站: 北邮真情流露 (Tue Jun 6 10:19:47 2006), 站内

【 在 zhazhamei (,X@,U@? ) 的大作中提到: 】
: 比如
: 1.覆盖主要受上行链路限制?
: 2.容量主要受下行链路限制?
: 3.还有 上行链路覆盖是什么意思
: 4.另外 我怎么觉得覆盖和容量从表面上讲是一个意思呀
: 谢谢

合在一起解释吧,覆盖主要是网络对一个区域的覆盖能力,也就是说哪里有信号,而容量是在有覆盖的区域中支持的用户的多少,而覆盖和容量两者之间是有某些暧昧关系的。

下行链路覆盖是基站发射信号的覆盖面积,而上行链路覆盖则恰恰相反,小区的覆盖由基站发射的 CPICH 信号的 Ec/No 来决定,而上行则由终端发射信号的 Ec/No 来限制。CDMA 是干扰受限系统,也是自干扰系统,所以:
在负载较低的情况下,终端发射功率显然不如基站,所以,上行链路限制了小区的覆盖范围。

但是,基站的功率要分配给小区内的所有通话用户,当用户增加的时候,小区分配到每个用户的功率就不足了,所以,负载较高的情况下,下行链路就成为瓶颈。而且,负载比较高的情况下 No 比较大,会降低基站 CPICH 的 Ec/No 值,影响小区覆盖。

提问中的 1 实际是不考虑负载,只考虑信号覆盖的情况下,覆盖受上行限制,而对于2,实际是指,保证覆盖的情况下,系统用户容量受到下行限制的问题。

对于网络规划,在建网初期,WCDMA 用户比较少,相对处于轻负载状况,可以着重考虑覆盖问题,随着用户的增加,就要考虑容量问题了。

此外,WCDMA 支持多种速率,对于高速率,SF 比较短,扩频增益比较小,抗干扰能力比较差,所以,高速率的覆盖范围要远远小于低速率业务。所以,对于规划而言,不同业务也是有影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who you are.